close

從來沒有說過謊的人請舉手!我自己也說過謊啊!

幼稚園老師今天打電話給我說下午的點心是薏仁,

吃完的同學可以領餅乾,結果阿滴仔把薏仁塞滿嘴巴,

接著,走到廁所通通吐到衛生紙,沒想到,當場被老師逮到,

老師說這是第二次了,她告訴阿滴仔不要為了餅乾而這樣做,

也訓誡阿滴仔,

我知道阿滴仔會這樣做,當我逼他吃些營養的食物而他不想吃時,

他會這樣逃避「困難」,這樣的行為曾經在家裡發生兩次。

每天早上我規定兩人起床後必須至少喝半杯的溫開水,

我舉例告訴他這樣做的好處,阿哥完全接受,因為他有鼻過敏的症狀,

不過,阿滴仔常常會忘記,需要大人的提醒,近來我發現當問他喝過沒?

他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喝過了!其他偶爾有類似的情況,明明沒有,卻說有!

「教養大震撼」書中曾提及說謊需要更多的認知能力和社交技巧,

這個論點曾被誤用認為說謊的孩子比較聰明,

當然,反應不靈光說謊自然容易被戳破,

但是,我一點也不想在這個時候認為阿滴仔腦袋靈光。

只要多看點兒童心理或教養書便會知道孩子從很小就會說謊,

從尚未能分辨現實和幻想的謊話到為了自我保護的謊話,

趨吉避凶畢竟是天性,

還有為了取悅大人的謊話,

面對阿滴仔說謊和欺騙的行為我內心當然是擔憂緊張的,

但是理智告訴我,這個時候要妥善「處理」而不是「處罰」,

重要的是他為什麼要說謊?

我知道將不想吃的食物吐在衛生紙一定是「不想吃」或「吃不下」,

但是,我要阿滴仔自己說一下原因,

他說老師以為他急著想要領餅乾,

然而他不想吃餅乾,也不想吃薏仁,

因為他的食量大,老師都會給他比較多的份量,

所以中午已經吃很多了,導致下午的點心他常常吃不完,

我問為什麼不跟老師說?他說老師規定如果要吃份量多的,就通通要份量多,

這點需要明天跟老師確認,

我向他保證明天會跟老師說明他的需求「我只要中午份量多一點,但是早點心和下午的點心不用」。

阿滴仔一直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一開始讓幼稚園老師很頭痛,

因為他會一直質疑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那樣?如果不能說服他,

他會有點小反抗,亦即不能全面用權威要求他,

後來,幼稚園老師說捉到他的特性了,

針對一些規定她會說明原因,讓阿滴仔心服口服,

所以,我知道他可能會避免挨罵或逃避自己不想做的事或不接受的事而說謊,

目前的策略是不「處罰」說謊的行為,而是先追究說謊的「原因」,

針對「原因」帶著他找解決的方法,

並且不斷強化「我不會生氣你說謊,但是,如果你說實話,我會很高興。」

不過,說真的,不生氣或不難過是騙人的,

只是要提醒自己,教養別人的孩子都可以有耐心了,

這是自己的孩子,不能急但也不能輕易的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