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小人已經學了約十個月的鋼琴了。

一開始我有點反對,反對阿滴仔學鋼琴,因為當時他才中班,阿哥是小一,不過開始上課後,鋼琴老師覺得阿滴仔手指頭的力道和音感反而比阿哥好!兩個人就這樣開始音符的世界。

不過,如預期般的新鮮感一過,阿滴仔開始發難嚷嚷著不要學鋼琴了,阿哥過一陣子也小聲地表示有一點點不想學了,我一開始不是很重視,以為過一陣子就會撐過去,結果,這兩個小人竟然自己商量好在某一次學琴後跟鋼琴老師表示不想學了!下次就不要來上課了!才開始三個多月耶!

我們當然曉以大義,不過跟小人溝通一定要具體,那種克服難關、努力練習最終能開出一朵美麗的花之類的太遙遠了,或是魚兒逆水而上的精神也有點八股,總不能逼著兩個小人去找條水溝站站看有沒有魚兒吧!那要用什麼例子呢?這兩個小人都有學習直排輪,這是最棒的例子,他們從不斷嘗試、跌倒的過程中學習馳騁的快樂!用這個成功的經驗移轉至鋼琴的學習讓他們比較容易理解。

不過,練琴是辛苦的,一開始父母要陪著練琴,老公覺得小孩子自己就會練習啊!不用陪啊!我實在不想說「男人都這樣」!學過琴的都知道小孩怎麼可能乖乖地坐在鋼琴前呢?所以,初期幾個月,我都會陪著他們練琴,一週練習兩天,一次20分鐘,或許次數和時間都有點少,但是,我的要求並不高,只要他們能享受音樂的快樂就可以了!磨久了,阿哥自己只要提醒一下就會自動練琴,有時候我想要偷懶希望他們趕快睡覺休息,阿哥還是堅持固定的時間要練琴,而阿滴比較好動,所以,現在還是要陪著練!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勤能補拙」!阿滴仔或許比較有天分,但是,阿哥默默地努力也能有好表現!

偶爾我也會跟著彈幾首小時候學過的簡單曲子,阿哥也開始體會彈琴可以讓心情愉悅,這樣就很好囉!

明天來聊聊練琴時發生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