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9019  
  

注意他們衣服上的字!!哈哈!

 

懷阿滴仔時我便特別注意這個問題,如同很多媽媽會在懷孕期間慢慢和老大溝通、說明等,有些繪本也可以協助小人理解。

阿滴仔出生後,每天回家我一定先抱阿哥,阿滴仔還沒有認知能力,但阿哥已經兩歲了,所以,一定先抱阿哥,讓他沒有被冷落的感覺,因此,阿哥一直都沒有明顯的吃醋或退化的行為。

但是前一陣子的某一個星期天晚上,阿哥(七歲)和我一起料理晚餐,他負責切紅蘿蔔,不知話題怎麼聊到的,他突然跟我說:「媽媽!有一件事我覺得很奇怪!」我回答:「什麼事?」

阿哥說:「為什麼有時候明明是阿滴做錯事,但是被罵的都是我?」

我大驚:「你說的是我嗎?」

阿哥說:「不是啦!你沒有,是阿公和阿嬤。」

我回答:「這樣讓你很難受嗎?」

阿哥說:「不會!還好啦!」

我說:「先讓我抱一下!」

我們放下手中的刀擁抱一下。

當然,隨即我跟他解釋一下阿公阿嬤或大人可能覺得小小孩不懂事,所以都要求大一點的孩子要配合聽話,後續的談話我有點忘記了,不過,我很高興阿哥願意說出自己的內心話,因為阿哥雖然也是個調皮小男生,但是,卻比較壓抑自己的真正的感受或想法,而阿滴仔卻完全相反,他不停地表達自己無窮無盡的感受或想法。

這一年,阿滴仔調皮的行為越來越多,當我看著「心中的小星星」時,我告訴老公阿滴仔好像那個小男生啊!教養阿滴仔確實面臨比較大的挑戰,不過,他最大的好處就是願意說出心中話,前幾個星期他說:「媽媽!我覺得你比較愛哥哥!」

我問:「為什麼這麼說?」我舉了幾個例子證明我也一樣愛他,但是阿滴仔反駁我:「可是哥哥做錯事你都好好地跟他說,但是我做錯事你都大聲罵我!」

我承認,我偏心了……

我誠實地跟阿滴仔解釋為什麼我會這樣做,阿哥只要指正1-2次就可以改善,阿滴仔卻要好多次,而且還沒有改善調皮的行為,我跟阿滴仔說:「所以,我也失去耐心,我變得非常生氣!」經過這件事後,我盡量克制、盡量注意,也跟阿滴仔講清楚一些規定和界限,尤其說明到哪一個程度就是我要生氣的時候了。

今天晚上,阿滴洗好澡脫光身體在床上翻滾,我說了第一次要他穿好衣服,阿滴仔沒有反應,我提高音量準備「說」第二次,說到一半,阿滴仔就搶著著說:「你講兩次了,我已經開始穿了,你以後只要講兩次就好了!」如果能這樣我就可以過好日子了!

我真的偏心,面對阿滴仔真的比較沒有耐心,但是,一定要阿滴仔知道的是我非常愛他,就如同他問我的:「如果我變成鱷魚,你還是會愛我嗎?」「會!」「如果我變成暴龍,你還是會愛我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