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午休時間,我低頭偷偷看書,因為這本書是跟同學借的,我跟她說這一兩天就可以看完,真的是這樣,欲罷不能,這本書描寫一位女生到國外留學的生活點滴,酸甜苦辣寫進行間。在我專注看書時,我感覺旁邊有人看著我,微微轉頭,我右手邊的女同學側趴著一樣沒有睡覺,睜大眼睛對我微笑,很燦爛的微笑,她是這本書的主人,我發現原來她一直看著我,我也送給她一個笑容。

那是國小五年級的事了,她剛轉學過來,安靜不多話,細小的聲音透露著膽怯,白淨臉蛋清秀五官,小馨,暫且給她這個名字,我記得她的姓氏,記得她的名字有個「馨」,另一個字卻怎麼也想不起來。

有一天老師說小馨要請假很多天,因為前一天傍晚她從教室窗戶跌落一樓,我們的教室在二樓,靠近走廊的窗戶在放學後一定會鎖緊,另一側的就不一定了,應該不會有小偷爬那麼高,舊時的教室二樓也會有中走廊,我們就是中走廊右側第一間教室,小馨在放學後回到學校,她記得另一側的窗戶不會上鎖,因此,企圖從中走廊盡頭爬過女兒牆飛簷走壁地爬進教室第一扇窗戶,但是她不慎手滑跌落,或者應該說那麼纖細的她怎麼有力氣攀爬呢?小馨要回教室拿東西,拿什麼呢?書包、鉛筆盒、書本、作業……等,都不是,她回去拿中午吃剩的便當,不然她的晚餐就沒有著落了。

我想起她的制服常常都是皺皺髒髒的,白淨臉蛋偶爾會有些…..什麼呢?沒有洗乾淨還是傷痕?我不清楚。老師說著小馨請假緣由時滿臉的心疼和無奈,一度說不下去,我印象很深刻,老師說小馨要在家裡休養,因為沒辦法住院,這個沒辦法是指沒有錢嗎?

那個週末當班長的我找了幾位同學想去看看她,舊式閩南建築,破舊灰暗彷若無人居住,我們推來擠去沒有人敢喊出她的名字,突然她走出來,看到我們驚訝了一下後立刻轉為燦爛笑容,我記得我們對她揮揮手,她也朝我們揮揮手,忘記是否有隔空說些什麼,然後我們就走了,邊走邊回頭揮手再見。

關於小馨,我只記得這幾個畫面,沒有聲音的畫面,倒是她的笑容讓畫面有了顏色。又過一陣子,老師說小馨要轉學了,我記得小馨一家人有爸爸、哥哥和弟弟,一家四口,沒有媽媽的身影。

當我成為老師回頭看這些畫面,我知道可以啟動許多機制協助小馨,但是我更知道,小馨需要的是愛與陪伴。

小馨把那本書放在課桌上好幾天,她就坐在我旁邊,好吸引我啊!我鼓起勇氣問她是否可以借我,因為同學們對她都還不熟悉,我也是,沒想到她立刻點頭,後來我知道那可能是她唯一一本課外書。還書時,記得我跟她說這本書很好看,謝謝!她還給我一個燦爛腼腆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