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我是石蚵太太。(這個梗用到今天就好了)

今天來個正經,重金禮聘阿滴仔接受訪談,嘗試從一個小五男孩的觀點推薦寒假閱讀書單,因為大部分都是老師或名人推薦,所以這次是來自路邊街頭的男孩。因為他明天要第三次段考,等一下還要去游泳,只有30分鐘接受石蚵太太專訪,可以發現臨時起意的推薦書單涵蓋面看起來好像很多元,他本人強調要原汁原味保留他的話語,所以我一邊訪問一邊打字,請他盡量簡要推薦,而括弧內是我的補充、媽媽的暗黑旁白或是追問。阿滴仔表示原則推薦小學生寒假十本書單,厲害的可以再加十本書。(下面推薦的書單數量好像兜不攏)

1.金庸:先看天龍八部,理由是日後再看金庸最經典的射雕三部曲時能比較連貫,有歷史順序的和武功門派的承傳。接著看射鵰三部曲的理由是絕對經典,不建議先看鹿鼎記(阿滴仔沒有要說理由,所以石蚵太太發問為什麼?)因為我自己讀過之後發現這些內容需要滿十八歲才能看,更正一下十二歲就可以(怎麼說?),知道黑跟白就可以看了(什麼是黑跟白?),知道如何分辨,不然會被帶壞,如果要看可以看三版,不要看二版,二版寫得太不適合小孩子看了。(你看了怎麼辦?你還沒滿十二歲)我會過濾呀!而且經過你們的教育我會分辨。(可以跳過嗎?)這沒辦法跳過去的,會不連貫的。(我承認這一段我的心跳應該有比較飆高一點,尤其是我只看過周星馳的鹿鼎記!!!)
2.哈利波特:理由能給孩子更大的想像空間以免日後孩子在台灣這種填鴨式教育下會失去自己的信念和想法。(你的信念是什麼?)要讓台灣重新振作、讓世界看見台灣,(你要怎麼做?)我要寫台灣的景色美食人情味,當作家或攝影師或演講家。
3.十四隻老鼠;理由是讓小孩子知道團隊合作不但能使家庭和諧也能使事情更加順利完成,留下完美的Ending(他真的講英語)。
4.狐狸的錢袋:理由是沒有人一開始就能駕輕就熟的完成一件事,但是只要你想做就一定能完成,小狐狸從還是個懵懵懂懂的小老闆到能獨當一面的烏龍麵大師,這中間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他始終因為那個時候老師傅給予他的幫助,使他將這份注入老師傅的愛的烏龍麵傳承下去。
5.修煉全套:理由是同哈利波特,以下會有「劇透」(請小心服用,阿滴仔強調要提醒大家有劇透),故事中主角的媽媽為了能生下主角而放棄千年修鍊而來的功力,讓大家知道媽媽的偉大是不可言喻,也讓小孩學會如果你願意失去自己的一點點但是可以帶給別人很大的幫助,對你自己和別人都很好。
6.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理由是讓孩子知道媽媽會為你付出他的全部,但是媽媽並不是完美的,所以媽媽給的意見有幫助的就要做到,沒有幫助的就要收藏在心底,因此,不一定要照著別人的即便是很親的人也不需要讓他的期望改變你的願望(阿滴仔對於自己最後一句結論讚嘆不已,他欣賞自己可以講出最後那句話,但是媽媽的血壓也有稍微高一點)。
7.詩魂詞靈:理由是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在危難時如果身邊沒有家人,朋友就是你最堅強的盾牌和最強大的動力,但是即便是你最信任的老師甚至是朋友都可能給你帶來永生難忘的傷害,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核對一下,所以你的意思是這兩本書可以給小孩子的啟示就是親朋好友是你的堅強後盾但也可能傷害你嗎?阿滴仔說對!我緊接著問所以還有其他更進一步要讓孩子知道的嗎?就是知道這個的重要性是什麼?阿滴仔說知道這件事就很重要了,至少要知道。)
我有點累了訪談要結束了,所以請阿滴仔直接開書單:丁丁歷險記全套、少年廚俠、戰爭遊戲、波西傑克森全套、三腳入侵全套、三國誌(阿滴仔要我強調不是三國演義)、資治通鑑漫畫版。

以上感謝阿滴仔於傍晚放學後接受訪談,原汁原味呈現,石蚵太太修改部分快打錯字和加上個人旁白(括弧內)後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