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和老公的大姊都要結婚了,我好高興,彷彿是自己要結婚一般!不過,在好友的部落格裡,透露即將離開原生家庭的不捨,這是許多新娘子的心情,又欣喜又難過。有感而發,決定清倉一下,把一篇壓箱底的文章貼出來!

『回娘家』

記得小時候的大年初二是兩位姑姑回娘家的日子,家裡的氣氛特別熱鬧,孩提的我們特別期待這天的到來!

但是,另外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卻又覺得「掃興」的事,那就是要陪媽媽回娘家!

為什麼會覺得掃興呢?因為不常回媽媽的娘家,所以,覺得外公、外婆、阿姨、表兄弟姊妹們有點陌生遙遠,幼稚園時期可以很快打成一片,而年紀稍長之後,便覺得尷尬、不自在,因此,每逢大年初二,我總會陷入天人交戰,一方面希望在「自己的家」玩,另一方面媽媽又希望我們可以和她回娘家。

之後,因為「自己的家」在大年初二用餐人口眾多,媽媽必須留在婆家協助料理三餐,所以,媽媽的回娘家有時就改在大年初三。記得有一年,媽媽不經意在我面前脫口而出,她也想在年初二「回家」,可是身為媳婦,有時讓她無法達成心願,那時,年紀小的我覺得很震驚,為什麼媽媽要「回家」?這不是她的家嗎?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媽媽會想「回家」?

這個問題一直到我嫁為人妻之後,才完完全全明白,並且感同身受……。

第一次在婆家過年,除夕當天就非常想家,我可以清楚地回憶,此時此刻,娘家的人在做些什麼?一大早繼續忙著打掃,中午忙著四處拜拜,虔誠的阿嬤不會遺漏任何的禮俗,妹妹和弟弟這時候應該已經手忙腳亂了吧?下午的工作是貼春聯,小孩子負責塗抹糨糊,爺爺和爸爸負責黏貼,貼上充滿喜氣的春聯,新年的氣氛就更加濃烈囉!晚上,我們興奮地整理餐桌準備全家一塊兒吃團圓飯,小時候最期待的就是這一刻,我們幫忙拿餐具,最重要的是拿汽水,好快樂啊!就是覺得那一刻的汽水特別好喝!

他們好嗎?會不會忙不過來?第一次脫離原生家庭過新年,感受特別不同。

大年初二一大早我就起床了,打手機催促媽媽、妹妹趕快來接我回娘家,我站在門邊翹首盼望她們的到來!一看到她們便忍不住說:「我好想你們喔!」我不斷催著老公:「動作快一點!快一點!我要『回家』!」焦急地心情幾乎讓我想擁有小叮噹的任意門,門一開便回到我熟悉的家!

那樣急切又盼望的想家心情,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大年初三,因為婆家的習慣需全家上教堂望彌撒,所以,我又風塵僕僕地趕回婆家,下午,婆家的親戚陸續回台北,我也同老公說:「我也要回家!」,因為姊姊們也都還在家裡,結果,老公卻希望我們待在婆家,此時,我已經不管什麼過年的禁忌,忍不住哭了起來,「我想回家……」,老公也覺得難過又無奈,打電話給我媽媽解釋一番,希望媽媽可以安慰我!幸好,婆婆很開明地讓我自己決定要待在哪裡,我收拾一下包包,便「回家」了!

過了這麼多年,我終於明瞭媽媽當年那番話裡的心酸和難過,她是否也曾經像我這樣的哭泣?是否曾經像我一樣的想家?

隨著外婆過世,外公搬到台中與舅舅同住,媽媽的回娘家變成在餐廳的聚會,這一年,外公也過世了,媽媽的娘家變得更遙遠了……。

在婆家的第二個新年很快又來到,因為已經融入婆家的生活,和大夥兒熟悉了,想家的心情不似去年的濃烈,但偶爾會想起,如果妹妹結婚了,以後娘家的新年便冷清許多,誰來幫忙拜拜?誰來幫忙貼春聯?誰來幫忙擺碗筷?誰來陪伴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迎接新年呢?

阿嬤的娘家、媽媽的娘家、婆婆的娘家、我的娘家、許許多多女孩的娘家,回娘家,回到媽媽溫暖的懷抱、回到初初受呵護的地方,回家……。



好友的「不捨」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shining1520&article_id=114228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