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從艾瑪的網站獲知正在徵求一公升的眼淚試映心得,很幸運地獲得這個機會!謝謝艾瑪以及鑑定部落格的朋友!先說囉!以下的心得有一點點小「地雷」,不喜歡事先知道劇情的朋友先不要看喔!

大學時曾經至醫院擔任志工,是一個寂靜的午後,這次是到兒童癌症病房的遊戲區陪小朋友遊玩,才一點多,許多小朋友都還在午睡,我整理一下玩具,並且挑選幾部卡通準備播放給小朋友欣賞,突然有位護士過來表示等會兒有一個小朋友會先過來,沒多久,只見一位媽媽牽著一個約末四、五歲多的小男孩,小男孩沒有穿著醫院的衣服,眼淚還掛在眼眶,下巴的左側用紗布包裹著一個……或許是腫瘤,而媽媽的雙眼也疑似因為哭泣而紅腫,我想,我大概知道答案了。果不其然,在我陪小男孩騎玩具車時,一位護士進來詢問媽媽家族癌症的病史。這是一個剛獲知親愛的兒子得到癌症的媽媽,這是一個不知道為什麼身體會那麼不舒服的小男孩……。媽媽知道我的身份後,一直問我相關的問題,問我這兒的小朋友都要住很久嗎?我同他說,我不是醫療人員,不能回答這些問題。

那是一個寂靜的午後,雖然心中知道兒童癌症也有不錯治癒率,但是,我卻第一次感覺離死亡好近、好近,媽媽很難過,但是,自認善於輔導的我,卻一句話也說不出,真的,我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當那位媽媽問著我的名字,問我下次還會來嗎?我好希望自己馬上消失,消失在這個世界,我覺得好無助,那位媽媽應該也一樣。好寧靜的午後,靜靜的……。

電影版的「一公升的眼淚」也靜靜的……。

學生老早就看過日劇版一公升的眼淚,他們說著:「看一公升的眼淚要流三公升的眼淚!」我沒有看過日劇版,但是,可以感受到學生的激動!

真正面臨生命的困境時,可以那麼激情嗎?就像亞也說的「從此以後,身負著殘障人士這件沉重的行李,一個人繼續活下去。這雖是我做出的決定,但在經歷這個過程前,我至少要先流過一公升的眼淚。」罹患小腦萎縮症的亞也,青春正盛的年紀卻開始凋萎,她有好多夢想等著實現,但是,現實的人生卻殘忍地告訴她,沒有機會了!

家人、朋友的陪伴給亞也許多力量,而最偉大的力量是亞也自己,「已經不能動了……但我想活下去!」有人這麼珍惜自己倒數的生命,有人卻揮霍自己的人生並結束自己的生命!

整齣電影的調性比較像紀錄片,沒有煽情的鋪陳,真實的呈現每一刻,最賺人熱淚的應該是亞也離開東高的那一幕,但是,讓我印象深刻是另外幾幕,一是當亞也感受到愛情的甜美和折磨時,她問主治醫生「我可以結婚嗎?」,醫生說不可以,她又問「會遺傳給小孩子嗎?」醫生回答她病情只會惡化、不會好轉,那一刻,我感受到亞也赤裸裸的脆弱;另一幕是亞也媽媽的放聲大哭,在為人母之後,我更加瞭解眼淚背後的自責、傷心和不捨;還有舍監阿姨對亞也和其他殘疾學生的「殘酷」,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期許。整齣電影是那麼自然呈現亞也的生活,呈現亞也在宿舍裡跌倒,卻靠自己艱辛站起的勇氣!亞也的勇氣令人感動!

隨著身體機能慢慢退化,亞也的生命也走到盡頭,二十五歲!二十五歲的我,還在享受學生生活,還在享受生命的甜美,而二十五歲的亞也離開人世了。

如同亞也媽媽對亞也說「有一天,你做的事,一定可以幫助別人」,亞也做到了!

一部靜靜的電影,輕輕提起,卻值得慢慢沈澱……。

  相關連結
1.官方網站 一公升的眼淚官方網站 

2.個人訂購請上博客來網站訂票 

3.團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