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透寶從一歲多開始發展自我意識,多數的寶寶大致也是如此,開始充滿好奇心、四處冒險,開始有自我意識、自尊、想法和情緒,不喜歡受到掌控等等。因此,才會有一句台灣話說兩三歲的小孩豬狗嫌,台灣人的智慧其實是有心理學基礎的,因為開始想獨立自主,就彷彿青春期一般,不一定會乖乖聽話,尤其語言發展尚未成熟,有時很難溝通、甚至無法溝通,這時真的很令人頭痛!當然,也不一定所有的寶寶都如此,每個孩子都有天生的氣質,因此,每個孩子的問題也都不盡相同,所以,也無法要求每個寶寶都有一樣的表現。

力透寶目前最嚴重的問題是不順他的意或生氣時喜歡亂丟東西、生氣或高興時都喜歡打人,開始出現這種情況時我們都只有口頭告誡,忘記寶寶的感知和自控能力沒有那麼強,所以,問題一直沒有改善,不過,根據我所查詢的資料,一歲的寶寶丟東西其實是在探索世界,他要試試看丟的結果會如何?不同的材質會有不同的結果?而兩歲的寶寶丟東西乃情緒因素居多,他正在發展自己的情緒和自尊需求,所以,不論哪個階段,「打罵」的效果有限,有時甚至是負面效果,可是,爸爸媽媽有時真的會被激怒,難免會打人和大罵小寶寶,我也會如此,結果,網路上有媽媽說的很好,生了小孩如果不用智慧和耐心教養,那就乾脆不要生了!假使大人犯錯也被打被罵,我們會真心且平靜地悔改嗎?突然很沈重!也提醒我「自己是念教育的,還不拿出些腦袋解決問題!」

我也是第一次當媽媽呀!對我而言,這也是嶄新的學習階段,雖然懷孕期間就開始廣泛閱讀育兒書籍,但是,真正遇到問題時,盡信書不如無書,自己還是要融會貫通想出適用自己寶寶的方法。

幾乎所有的教養書籍都不建議打小孩,大多建議採用替代、轉移或忽視削弱的方法,等到語言發展成熟,講道理的部分還要再加強,我目前採用的方法是,如果亂丟東西,我會堅持力透寶要自己撿起來,假使當時他情緒很激動,就先忽略,等他情緒平復後仍然要求他自己收拾乾淨,而如果他很堅持不減,我會拉著他的小手,強迫他撿。而有時他故意丟東西是因為知道大人不准他拿那個東西,所以,他故意反抗,這時就不能強取,要用別的東西來換取;此外,家裡的危險或易碎物品盡量放置在力透寶不容易拿到的地方,網路上還有販售為防止寶寶拿取東西的櫃子夾,總之,這個階段無法完全講道理,那就給他一個安全的環境。

針對亂高興時打人,我會拉著力透寶的小手說「用摸的,不要用打的」,不過,當他是因為生氣而打人時,我會不斷告訴他「用說的,說出來、不要打人」,雖然他不會說,但是,我目前還是這麼做。

這些方法都需要耐心、毅力和時間,效果也不是短時間可以看到,尤其我現在大腹便便、體力常常不支,很多時候無法完全應付或堅持,只能盡量努力,養育小孩真的需要很多的體力!這個星期力透寶就大鬧姑姑家,搞得天翻地覆、人仰馬翻的,讓力透姑害怕生小孩,小孩真是世界上恐怖的傢伙!

打罵讓孩子恐懼害怕、有短暫、立即性的效果,但同時也扼殺他的創造力和好奇心,在秩序乖巧和創造力之間要取得平衡還真是一門學問,不過,父母該有的威嚴還是要有吧!外國和中國傳統的教養觀念有些許不同,方法上的差異也大,現在的小孩所處的環境和以前又有很大的不同,種種因素都讓教養變得困難和有挑戰性!

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另一個寶寶也即將到來,困難度將是倍增的!加油啊!力透媽!力透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uoling1018 的頭像
    shuoling1018

    時葉子的繽紛世界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