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滴仔每天晚上會利用睡前阿哥上大號和刷牙的時間,自己一個人在臥室享受他的小宇宙!

每天5-10分鐘,時而鋼鐵人或浩克、時而美國隊長或雷神索爾,或者是他接觸過的任何一位英雄,勤練武功、解救人民、英勇強壯、熱心助人,這段時間我們不會進去打擾他,他每天都玩得很高興,至於為什麼沒有邀請阿哥加入?阿滴仔說:「哥哥會笑我太幼稚了!」

其實,阿哥有時也會玩這種角色扮演遊戲,只是,隨著年齡漸長,玩得次數慢慢減少,而阿滴仔完全就是英雄情結,我也常常跟著扮演受傷的民眾、邪惡的壞人等,這短短的時間對阿滴仔很重要,滿足他的幻想和快樂。

而就在這睡前的時刻,卻是我最常對他們、尤其是阿滴仔發脾氣的時候,我急著要他們趕快上廁所、洗屁屁、使用牙線、刷牙,接著講故事、聊聊天,如果當天可以和他們一起睡覺,我的耐心可以多一些;如果還要加班工作或是我需要獨自一個人時,可憐的他們會成為小小稻草!因為他們要趕快睡覺,我才可以回到一個人的狀態,而偏偏阿滴仔一直需要我陪他睡覺,或是等我離開房間他又會偷跑出來!

常常如此讓我在發完脾氣後又懊悔、又沮喪,當然針對不當失控的部分我會在隔天向他們解釋或道歉。今天我決定好好和兩根小稻草聊一下,而阿滴因為比較好動、不受控制,常常從小稻草進化為超級稻草,可憐的阿滴仔!

我問阿滴:「每天你可以自己玩五分鐘遊戲是不是很快樂?」

「對啊!」阿滴說。

「我們都不會進去打擾你,對吧?」我說。

「對啊!不過,有時你或爸爸會進來拿東西啊!」阿滴回答。

「可是我們不會打擾你啊!」我反駁。

「對耶!你們都假裝沒有看見我!」阿滴誠實回答。

「因為我知道這段時間對你很重要啊!」我說。

阿哥在一旁聆聽沒有接話,他已經快要沒電了,否則都會加入討論。

「所以,媽媽也一樣,需要有一段時間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運動、看書啊!」

「這樣你會覺得很快樂嗎?」阿滴問。

「對啊!媽媽像你一樣需要一個完全自己的時間。」我回答。

阿滴微笑地點點說:「我知道了!」

別以為這樣就天下太平了,如果教養這麼簡單就好,這個晚上他還是偷偷起來一次,確認我會在同一層樓保護他,不過,情況有比較好!

明天還要再討論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