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7182

昨天阿滴仔的功課是寫下自己的新年新希望,

沒想到他的願望是大家不要再叫他「小山豬」或「臭屁阿滴」,

原本我要如實寫下,可是他特別要求我只要寫「大家不要再叫我不好聽的名字」

,千萬不要寫出「小山豬」等字眼。

臭屁阿滴是我叫的,真不好意思!

我問明阿滴仔的感受後向他道歉,並且表示以後絕對不會再這樣稱呼他,

而「小山豬」是他叔叔發明的。

今天在回家路上不知為何又聊起這個話題,

阿滴仔說他已經跟叔叔說過不要這樣叫他,但是叔叔都不理會,

阿哥靜靜聽完我們的對話後說:「我覺得叔叔像小孩子,長不大。」

唉呀!他們可喜歡叔叔的,可以利用叔叔的電腦看卡通、玩遊戲,

我問為什麼,阿哥說這是他的感覺,

還補充回答:「我覺得就是身體長大了,但是腦袋長不大!」

我跟阿滴仔說有時候別人會覺得這是親切的稱呼,並沒有要取笑他的意思,

可以勇敢地向別人表達自己的想法(當然阿滴仔一向很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如果沒有用,就不要太在乎,當然,更不可以這樣對待同學。

緊接著阿滴仔又問我為何要叫他「阿滴仔」,有阿哥當然他就是阿滴,

多個「仔」表示可愛、小孩子的意思,我問他真的不喜歡嗎?

阿滴仔回答:「好啦!好啦!讓你叫啦!」我說:「那就叫到大班畢業,等你長大就不要這樣叫囉!」

小人有自己的自尊心、自己的小小煩惱,多跟他們聊聊,心情愉快、世界開闊,

我說的是大人,同時也輔導小人並幫他們解惑,一舉數得!

今天尚有一事需記上一筆,晚上阿滴仔看完牙醫,我們便到一條美食街吃飯,

行經一角落,阿滴仔跟我說:「媽媽!這裡是你以前有一次生氣我的地方!」

我記得,孩子!那一次你在餐廳裡情緒失控,現在回想我也忘記原因,應該是跟阿哥的衝突,

我不想在公開場合管教你,因為知道小人也有自尊,所以,把你拉到這個小角落,

但是,我當時也真的動怒了!急著要處理問題而失去耐心,

我常說坊間有名的教養書多是生了兩個女兒或一男一女,

較少看到生兩個男生的教養書,不過,盡信書不如無書,

教養的路上藉由親子互動也讓我收穫良多,雖然身為男生宿舍的舍監,

但是,期許我自己可以優雅的教養孩子,但是如果動怒了,

也可以盡量妥善地事後處理、彌補,媽媽也是個凡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