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哥已經完全可以自主閱讀了,我只要負責提供源源不絕的書籍;

而阿滴仔仍然需要我唸書給他聽,不過,他自己也非常喜歡看書,

光看繪圖其實就是一種享受,當然他也試著自己拼音唸書。

在自己的家中推動閱讀的成果尚稱滿意了!

從小嬰兒時期就開始和他們對話,朗誦簡單的繪本或詩歌,

接著開始說故事,每天睡前一定讀1-3本繪本或故事書,

那時覺得小人的腦袋學習結構真的很奧妙,他們根本不認識字,

但是,只要我閱讀過的書籍,即便只有一遍,他們也可以憑著書背告訴我書名,

我還得仔細看一下才知道哩!

然後,營造家中書香氛圍,客廳、遊戲室、臥室等等,到處都可以拿到書。

小孩開始學習注音符號後便可以試著讓他們拼音認字,

自己閱讀繪本,大人一句、小人一句。

最後,故事說到精彩處,假裝累了,換小孩念給大人聽,

或是結局的吸引力自然會讓孩子自己閱讀完畢。

還有,善用圖書館,那裡可以提供無限的寶藏!

不需要點數換贈品、不需要任何的誘因,只要大人願意每天、每天唸書給孩子聽,

出去旅行也不間斷,孩子自然喜歡和書本接近。

或著自己也常常閱讀,亦即身教不如言教啊!效果一定良好!

今天晚上講完睡前故事,看著阿哥和阿滴仔自己繼續閱讀的身影,

真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