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學家蔣勳,常有機會為竹科的科技人談「生活美學」。那天,一個已多年忙於工作,幾乎沒有休假的工程師問他,「蔣老師,我應該讓5歲的女兒學鋼琴好?還是學小提琴好?」

蔣勳的回答是:「你可不可以多抱抱她?」

讓那小女孩,在5歲時記得的是父親的體溫,是溫暖的記憶,而不是學的哪一樣樂器。

以上文字來自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網頁

擁抱的力量據說包含增強免疫力、刺激副交感神經增加多巴胺分泌、放鬆肌肉等等,心理學家哈洛的知名實驗也證明,小猴子們在飽足之後依然選擇溫暖的懷抱而不是冷冰冰的鋼絲。

我是奉行親密育兒法的媽媽,除了因為兩兄弟從小發育極為良好我實在背不動,其他的時間我很常抱著他們、給予溫柔的撫觸,一直到現在,每晚睡前我還會輕輕擁抱、親親他們,我們全家是很常擁抱在一起,當然近來阿哥偶爾會出現一點點青春期的抗拒,所以,好好地擁抱自己的孩子,不用擔心溫暖的接觸給得太多,珍惜擁抱孩子的時光。

在冷冽的冬季,我們習慣尋覓一點溫暖的熱源或啜飲一口暖心的咖啡,我們的身體會記得溫暖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