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大概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外如廁時喜歡用蹲式馬桶,因為坐式馬桶常常都髒兮兮的;或是為了怕傳染問題,根本不敢使用坐式馬桶,即使被迫使用,也要展現蹲馬步的功力,不要坐在馬桶上。據說,有女生更是展現高超的武功,把坐式馬桶當作蹲式馬桶使用,令人擔憂萬一摔下來怎麼辦?而且,這可能只限於體態輕盈的女生!男生如果無法理解我的描述,請自行請教身邊的女生。

在外如廁時,我一直都是蹲式馬桶的擁護者,有幾次排隊排得不耐煩時,甚至覺得坐式馬桶應該通通消失,換成蹲式馬桶,方便大家使用,反正,坐式馬桶的使用率那麼低,我始終認為大家是迫於無奈的……。

直到有一天,和阿嬤聊天,她正同我分享前一晚欣賞明華園歌仔戲戶外公演的欣喜,而為了表達當時的盛況空前,我的阿嬤用了一個形容法,她說,連臨時的廁所都不夠用,每個人都要排隊排好久!

我問阿嬤:「你咁有去排?」
阿嬤回答:「有啊!毋恪排到我時,才發現無坐的馬桶,我就無入去!」
我說:「啊你忍歸耶暗時唷?」
阿嬤說「對啊!無要緊,我盡量麥喝水!」

坐式馬桶呢?流動廁所沒有坐式馬桶嗎?那個我覺得應該消失的坐式馬桶真的不見了,我的阿嬤怎麼上廁所呢?

有一種泫然欲泣的感覺在我心裡蔓延……。好心疼!

阿嬤年輕時拼命在田裡工作,過度使用關節,年老時,關節嚴重地退化,目前已經無法蹲下,大概只能九十度彎曲,雖然可以開刀醫治,可是年歲已大的阿嬤不敢輕易嘗試,所以,出門在外一定要用坐式馬桶。

剎那間,我突然明白心理學所說的「感同身受」是一件困難的事,如果不是親身經歷,真的很難完全地發揮同理心。這樣的體驗一直到我懷孕後更加深刻,大肚子的我根本無法蹲下!

後來,和阿嬤外出,我總會特別留意公共廁所有沒有坐式馬桶,馬桶乾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