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NY0098  

大部分的家長應該都曾使用這個方法「點數換贈品」,

詳細內容則大同小異,諸如積點的方法、換取的方法等等,各有千秋啊!

前幾天阿哥問我:「為什麼一定要用點數才可以換玩具?」

起因為他想累積比較多的點數換品質較好的動物模型或樂高積木,

而阿滴仔又是典型的「今朝有酒今朝醉」,只要滿20點就想換玩具了,

前一陣子他們在便利商店發現一組玩具士兵,就是玩具總動員的綠色士兵,

兩人都想兌換,最後我建議一人扣5點,

但是,阿哥仔細想想,他已經快60點了,希望可以一口氣換樂高和動物模型,

所以決定不換了,對阿滴仔而言這樣的行為無異是「背叛」啊!

因為阿滴仔的點數並不多!最後的結果是暫緩,他們兩人再仔細思考一下,

但是,阿哥還惦記著這件事,所以便忍不住發問了!

我們實施這個方法已經三年多了,多數玩具都是靠點數換來的,

不過,只要是買書就不需要點數,這是很重要的原則!

針對前述問題,我回答他:「我不希望你們買太多玩具,

也希望你們珍惜自己辛苦換來的玩具,

更重要的是希望鼓勵或獎勵你們有更好的表現!」

阿滴仔緊接著附和我的話回應了一堆,

阿哥大抵可以接受。

這三年記錄點數的方法有一些更動,劃正字記號、貼紙等等,

而阿哥最近自己想到一個方法,他希望我們幫他們畫表格,如照片所示,

並分為刷牙和一般行為,總之,這是他因應規則而衍生的記錄方法,

而阿滴仔也欣然接受!雖然類似的方法我們也使用過,

不過,這次是阿哥自己「發明」的,我們當然要熱烈的採用!

點數換贈品是典型的行為改變技術,

運用制約和社會學習改正或強化孩子的不良或良好行為,

這幾年運作的結果大致良好,只是務必注意公平性,

並且大人自己要堅持原則,

一開始孩子年紀小,遊戲規則由家長制訂

,但是,隨著孩子心智年齡成熟,可以開始參酌小人的意見和想法,

我自己也打算等阿滴仔上小一之後要重新檢討和訂定新的方法。

今天和好友相聚,讓我不禁懷念剛出道的單純歲月,

而阿哥和阿滴仔也和小湘湘的YOYO玩得不亦樂乎,難分難捨,

小人的世界真是單純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oling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